記者陳柏翰/台北報導
一名 ?40歲女子因肩頸痠痛就醫,診斷為輕微腰椎間盤突出,透過核心肌群訓練,平?兩側的肌肉控制力,運動治療後已改善。醫師表示,患者長期駝背、姿勢不良,須持續做合適的治療運動,加強背肌與下腹肌力,改善脊椎穩定度和柔軟度,才能根治。
開業醫師曾清祥指出,椎間盤發生突出時,壓迫脊椎神經即會產生神經壓迫症狀,如發生在腰椎便會造成下背痛、臀部、下肢疼痛。輕微的腰椎間盤突出症,經休養、藥物及復健治療後多可改善。
曾清祥說,患者只有在急性期必須平躺臥床休息,避免彎腰或劇烈運動,之後仍需養成正確姿勢,避免復發。
曾清祥指出,此名患者接受「泰洛比懸吊系統運動治療法」,並在物理治療師指導訓練下,已重新矯正身體姿態和動作。透過核心肌群訓練,平衡兩側的肌肉控制力,有效提升肌耐力和軀幹穩定性。
他說明,被動治療的復健效果為 ?40%,其餘 ?60%來自病患的主動治療與參與。儀器及徒手的物理治療是屬於比較被動式的治療,往往效果不易持久,唯有患者主動的參與治療,才能讓患部永久改善。
曾清祥提醒,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,大家瘋路跑、飆單車、迷三鐵,初期開始運動時仍要根據個人體適能狀況,循序漸進調整運動強度,且平時做好肌耐力與核心肌群穩定度訓練,增進動作協調度,以避免運動傷害,運動前也要做好熱身,才能達到最佳的運動效果。


arrow
arrow

    oVHotHjN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